工业互联网是数字浪潮下工业体系和互联网体系深度融合的产物,是促进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抓手。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发展,在顶层设计、项目试点、集群发展、生态构建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形成了统筹指引、差异定位、上下联动、多方协同的发展格局。近几年,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加快,从概念普及阶段进入探索实践阶段,形成了战略引领、规划指导、政策支持、技术创新和产业推进良好互动的可喜局面。

应该看到,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对我国经济发展意义重大而深远。

第一,工业互联网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支撑。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2019年经济工作的重点。工业互联网具有较强的渗透性,以制造业为起点,可逐步发展为能源、交通、农业等实体经济各领域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必不可少的新型基础设施,成为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新途径。依托工业互联网可形成创新创业创造的多层次公共平台,打破“信息孤岛”,促进集成共享,实现跨企业、跨领域、跨产业的广泛互联互通,实现生产资源和服务资源更大范围、更高效率、更加精准的优化,推动一二三产业、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并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改善民生提供重要依托。

第二,工业互联网为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新动能。工业互联网通过跨设备、跨系统、跨厂区、跨地区的全面互联互通,实现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面连接,驱动工业数据充分流动,实现以数据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构建数据驱动的网络化工业生产制造体系和服务体系,有效提升传统产业的发展质量与效益,推动制造业转型发展。同时,工业互联网能够促进各类资源要素优化配置和产业链紧密协同,引导企业挖掘市场潜在需求,帮助企业将价值创造模式由单纯的供给产品转化为提供“产品+服务”的服务型制造,实现工业生产的产消融合、协同制造、服务延伸和智能决策,不断催生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助力制造业向高端迈进。

第三,工业互联网为数字经济发展开辟新蓝海。数据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资源。工业互联网极大地开拓了网络空间的边界,将网络的连接对象从人延伸到机器设备、工业产品和工业服务,将互联网应用领域由虚拟扩展到实体、由生活延伸至生产,数据的连接量、流通量、计算量均呈现出指数级爆发式增长,极大地丰富了数据资源的种类,不断开辟数字经济新蓝海、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

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工业互联网已经从概念层面的普及阶段,步入实践层面的落实阶段。一方面,工业互联网平台支撑体系日益健全,初步形成了技术创新、平台评测、平台管理等公共服务能力。另一方面,工业互联网网络顶层设计逐步完善,新型网络技术研究稳步推进,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的顶层布局初步形成,工业互联网安全管理体系和标准体系加快构建,企业安全意识及安全监测和防护技术能力进一步增强。与此同时,聚焦行业特点,工业互联网探索创新积极推进,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跨界创新也日益丰富。还要看到,围绕工业互联网网络、平台、安全三大体系,我国已从工业互联网顶层设计、技术标准、产业发展、国际合作、产融推进等多个方面开展了相关工作,并在多个细分行业进行深入研究和探索,面向产学研用协同发展的多层次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逐步构建。

当前,我国工业互联网处于难得的发展机遇期,下一步,还需进一步提高产业支撑能力、应用服务能力和生态构建能力。一是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的联动发展与创新突破;二是立足行业需求加快应用创新和推广;三是发挥好联盟桥梁纽带作用,营造工业互联网发展生态,以产业联盟为载体,以产业集群为依托,发挥出“体系作战”的优势。 (作者:肖 伟)

来源: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