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巴西互金市场背景知识

今年以来,巴西互联网金融市场蓬勃发展,巴西央行今年4月份出台政策,创立了两类新的互联网贷款平台:直接信贷公司(Sociedade de Crédito Direto–SCD)和用户互贷公司(Sociedadede Empréstimo entre Pessoas–SEP,即 P2P 贷款平台)。10月底,巴西总统府再次出台法令,表示将全力支持全外资的 SCD 和 SEP 公司。从政策来看,巴西政府和央行正在张开双手欢迎海外投资人进入巴西的金融市场,为寡头垄断的巴西互金市场注入更多活力。

2016年的时候,巴西市场上大约有不到50家的 Fintech 公司。截至2018年,巴西的 Fintech 公司已发展到近240家。在今年毕马威发布的全球年度金融科技100(Fintech100)榜单中,巴西有三家金融科技公司入选,分别是虚拟信用卡及数字支付商户服务商 Nubank、理财网站 GuiaBolso 及个人贷款网站 Geru。其中 Nubank 排在顶级公司榜单第7位,同时是巴西五大卡片发行机构之一,在10月初获得腾讯投资;GuiaBolso 排在顶级公司榜单第46位,旨在帮助巴西人管理资金;而 Geru 首次入选新兴金融科技榜单。

巴西创投市场速览

2017年巴西 GDP 总额2.05万亿美元,位列世界第八,排在美国、中国、日本、德国、英国、印度和法国之后。当前,巴西拥有2亿人口的消费市场,并仍然呈现持续增长的态势。据普华永道估测,2050年,巴西将成为世界第四大经济体。继2015、2016年连续两年经济衰退后,2017年巴西经济增长1%,逐步走出经济危机。2017年巴西人均 GDP 为1万美元左右, 高出印度5倍。巴西目前拥有超过2亿的人口基数和多达1.4亿的互联网用户,其国民在游戏、音乐等文娱方面展现出来的热情高于印度和印尼的消费意愿及平均消费水平。

一直以来,巴西经济受国内政治环境生态影响较大。2018年10月,新总统博索纳洛上台后,其经济团队支持自由经济。而据观察,受博索纳洛影响较大的行业将主要集中在能源行业,包括矿业、电力、基础设施等,互联网企业受到影响的概率相对较小。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2018年中国国内对巴西的投资热情有增无减。今年3月,滴滴以9.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巴西的打车企业 99;10月,蚂蚁金服1亿美元投资巴西支付公司 Stone;同月,腾讯2亿美元收购巴西信用卡初创公司 Nubank 5%的股份。AT 等巨头已为中国互联网企业大规模入场巴西吹响了号角。

二、巴西互金市场的机遇

1.  巴西经济增速高于全球经济平均增长水平。诸如阿根廷、智利、墨西哥、南非、俄罗斯等国家,其经济年增长率基本上是在3-4%之间,而巴西经济的年增长率则高达6.5%。

2. 巴西的网络渗透率较高,未来发展潜力大。巴西拥有1.1 亿网络用户,网络渗透率超过50%。当前,巴西个人拥有手机超过1部,是继中国、印度和美国之后全球第四大智能手机市场。据了解,2-5岁的巴西儿童每周在互联网上所花费的时间比全球平均水平多50%。

3. 巴西是世界上利率(贷款利率减存款利率)最高的国家之一。数据显示,2017年,巴西利率高达38.4%,信用卡逾期的利率甚至可以达到每年200%左右,互金产业利润空间较大。

4. 巴西大众收入水平及借贷人群的偿还能力不断提高。根据世界银行发布的巴西国民阶层收入占比显示,Class C  (约占总人口的48%)和 Class B (约占总人口的23%)的总人数加起来超过总人口的70%,占据国民消费市场的80%(其中 Class C 占34%,Class B2  占43%)。在今后20年内,还将有4000-4500万人口加入巴西中产阶层。而这类人大都存在于巴西的东南地区。

巴西国民阶层收入占比

温馨提示: 在巴西,社会阶层有几个不同的概念,但市场上最广泛采用的概念是由巴西地理与统计研究所(Instituto Brasileiro de Geografia e Estatística)按字母A至E,根据家庭每月总收入的不同划分如下:

·  •A类: 15760雷亚尔以上

·  •B类: 7880雷亚尔以上

·  •C类: 3152雷亚尔以上

·  •D类: 1576雷亚尔以上

·  •E类: 低于1576雷亚尔

5. 传统金融服务不足为互联网金融提供发展空间。一方面,巴西的传统借贷市场属于寡头垄断型结构。高盛报告指出,2017年,巴西的五家大银行持有国内贷款总额的84%。此种垄断结构造成了传统金融机构服务意识落后、用户体验差等不足,却也给当地的金融服务和金融科技创新等都提供了广阔的机会。

6. 坏账率渐趋可控。只要利率算得合理,人群定位准确,坏账率是可以覆盖的。巴西互金市场大部分的坏账主要发生在那些因缺乏基础金融知识而欠缺财务规划的人群身上。将目标人群定位在高学历高薪资的人群,提高对稳定收入、职业信息的收集,其坏账率将会得到有效控制。

巴西各地区金融坏账率原因分布图

三、巴西互金最新政策解读

互金公司主要税收

* 收入税(PIS/COFINS):0.65%和4%,税基为利息收入;

* 金融操作税(IOF):根据金融操作的性质不同会有所不同,一般是0.38%+0.0041%或0.0082/天,税基为贷款的总额;

* 企业所得税(IRPJ):税率为25%,税基为企业的利润;

* 净利润社会贡献费(CSLL):税率为17%,税基为企业的利润。

直接信贷公司(SCD)和用户互贷公司(SEP)

巴西央行今年4月份出台政策,创立了两类新的互联网贷款平台:直接信贷公司(Sociedade de Crédito Direto – SCD)和用户互贷公司(Sociedade de Empréstimo entre Pessoas – SEP,即P2P贷款平台)。

直接信贷公司SCD:目的是通过电子平台提供借款、融资和购买信贷权,其资金来源仅限于企业的注册资本金。业务范围包含:第三方信贷分析、第三方信贷催收、作为保险公司的代理参与 SCD 的主要业务以及发行电子货币。

用户互贷公司SEP:目的是通过且仅通过电子平台,实现用户之间的借贷和融资操作。业务范围包含:第三方信贷分析、第三方信贷催收、作为保险公司的代理参与 SCD 的主要业务以及发行电子货币。

SCD 和 SEP 的出现将使得巴西的金融市场更多样化,更多的投资人将有机会进入巴西金融市场。巴西政府颁布了9544号总统令,声明外资入股的直接信贷公司(SCD)和用户互贷公司(SEP)可允许外资比例达到100%,但必须先经过巴西央行的审批。

巴西金融牌照最新申请流程

巴西金融牌照申请流程分为:申设要求—>央行审批两个环节。

申设要求:

一、SCD和SEP公司必须是股份制公司(Sociedade Anônima,简称S.A.),而非有限责任公司(Limitada,简称Ltda.)。相对于有限责任公司,股份制公司需要不一定需要上市,但是要接受巴西证监会的监管。除此之外,成立股份制公司需要的时间更久,成本更高,而且需要有董事会、监事会、审计委员会等治理架构;

二、SCD 和 SEP 的注册资本金和所有者权益不能低于一百万雷亚尔(按照2018年5月17日的汇率,约等于175万人民币)。这意味着,申设这两类公司的起始注册金要超过一百万雷亚尔,而且一旦出现亏损并使得所有者权益低于一百万雷亚尔,股东就需要对企业进行注资。由于股份制公司增资的流程较为复杂,因此建议在初期投资的时候投入更多的资本金;

三、投资基金可以参股 SCD 和 SEP。虽然基金可以成为股东,但本次的规定中说,央行可以要求有基金股东的 SCD 和 SEP 提高其注册资本金和净资产;

四、SCD 和 SEP 的运营需要提前通过巴西央行的批准。

央行审批:

除了满足上述要求,企业还需要向央行递交申请,并附上以下文件和信息:

* 项目背景介绍书(Justificativa Fundamentada);

* 所有 SCD 和 SEP 的所有股东信息,包括对 SCD 和 SEP 业务产生直接或间接影响的成员信息、SCD 和 SEP 的控股集团及其它重要股东的信息,并注明其所占的股份比例。如果股东是基金,则需要提供基金类型、基金交易方式、基金持有人数量、最主要的六个基金持有人的信息、总资产额及其分配情况、主要从事行业、盈利率情况及撤资的政策;

* 证明控股方以及所有重要股东的投资资金来源;

* 控股集团提供的,关于其经济财务能力与 SCD 和 SEP 的性质和目标相符的证明;

* 由所有的控股成员以及重要股东签署的授权书;

* 授权巴西联邦税务局向巴西央行提供最近三个财政年度的信息,仅限于央行审批用途;

* 授权巴西央行获得公开或非公开的注册信息,包括任何性质的行政和司法层面的信息;

* 控股集团成员签署的文件,声明对于巴西央行可以根据相关法律规定(Resolução 4.122/2012附件II的第二条和第三条)对其声誉产生影响这一事项,不存在任何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