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互联网已经成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尤其是随着5G商用的开启,“5G+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发展,更是将加速构建新一代的信息通信网络,提升传统基础设施智能化水平,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在这一背景下,作为国内领先光通信企业,中天科技基于在光通信、5G以及智能制造等领域积累的优势,大力发展“5G+工业互联网”,实现由“制造”向“智造”的转型。

日前,《人民邮电》报记者走进中天科技,探访其利用“5G+工业互联网”,融合AI、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打造的多家智能工厂,并采访了中天科技工业互联网相关负责人,了解到中天科技近年来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一系列实践成果以及未来目标。


工厂有了“智慧大脑”


当《人民邮电》报记者走进位于中天科技的智能工厂时,机器人正穿梭在指定库位中取用、存放生产材料,进行原材料、半成品、成品的库存管理;大大小小的生产设备在电脑控制下,实时采集和分析数据,并上传到“智慧大脑”,由“大脑”统一调度生产;工作人员手持的智慧终端设备,扫码就能知道产品生产的每个流程……

如此全流程的自动化生产,是如何实现的呢?工业互联网应具备“网络、平台、安全”三大关键要素。中天科技这间智能工厂的构建也正是紧紧围绕这三个点展开的。

网络层面,中天科技采用现场总线、以太网和室内分布式覆盖等信息技术和控制系统,建设车间级工业互联网。同时,中天科技正在与南通移动合作,利用5G高带宽、低时延、海量连接的特性,让设备连接更智能,数据传输更高速。

平台层面,智能工厂的核心是“智慧大脑”,而这个“智慧大脑”就是中天科技自主研发的Asun工业互联网平台。Asun工业互联网平台,是严格按照工信部规定架构,利用分布式云计算技术,自主研发的线缆行业IoT平台和工业大数据平台,具备设备智能物联、生产智能管控、大数据管理决策、协同制造、产能共享、供应链金融、应用开发和微服务、开发者社区八大功能。

安全层面,在Asun工业互联网平台设计之初,中天科技就联合复旦大学将区块链作为底层技术集成到平台上,利用区块链的不可篡改、可溯源等特性,实现平台安全可信。同时,标识解析体系能够给产品服务一个独一无二的“身份ID”,系统能够标识解析产品智能模块上的各项数据,最终实现产品在原材料进厂、半成品加工、产成品出入库、物流运输等全生产过程精细化管理。


有效消除生产“痛点”


要想推动工业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必须解决制造生产中的痛点问题。江苏中天互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时宗胜在接受《人民邮电》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天科技决定进行工业互联网建设,主要是源自企业自身需求、新技术的驱动和业务模式变革,实践证明,智慧工厂正在降低光纤生产断纤率、线缆表面检测、节约人力成本、提高生产效率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首先是生产预警。在光纤生产过程中,经常出现断裂的情况。为了降低断损率,提高生产效率,中天科技利用AI和大数据分析出光纤断裂的30多个因素,在生产设备连到“智慧大脑”之后,就可以进行光纤断裂预警。目前,在生产中可以实现提前10秒的预警,且准确率达到80%。“但是这远远不够,工作人员提前10秒接入无法保证生产恢复正常,希望再通过一年多的研究积累,能实现提前10分钟预警,准确率达到99%,这样工作人员就有充足的时间对设备进行调整,从而提高生产效率。”时宗胜表示。

其次,在线缆表面质量检测方面,中天科技基于5G、大数据、AI等技术,打造了一个线缆质检“专家系统”。“利用高速率、低时延的5G网络,专业的工业摄像机拍摄出要检测的物料或产品,实时上传到‘专家系统’,通过云端不断迭代的算法,可以快速准确地识别线缆表面存在的瑕疵和问题点,并利用5G网络快速回传到本地进行现场标注。这样通过分析数据就能确定问题点,降低原来人眼识别的劳动强度,同时大幅降低检测时间,提高故障排除率。”时宗胜表示。

最后,在制造协同方面,中天科技在国内外有多个光纤光缆生产工厂,以往这些工厂的生产信息相互割裂,很容易出现产能不均的情况,即有些工厂很闲而有些工厂超负荷工作。在接入工业互联网平台之后,工厂就可以通过“调度中心”进行统一安排,根据各工厂产能状况、订单位置、原材料状况以及员工负荷等进行分析,实现高效协同调度,提高工厂的运营效率。

这些还只是工厂转型的“冰山一角”,中天科技认为,工业互联网具备泛在连接、高效协同、资源共享三大价值。泛在连接能够实现人、机、物、虚拟和现实全面互联;高效协同能够实现企业内和企业间,设计、研发、制造、物流等全面协同;资源共享实现机理模型、工艺大数据、制造算法、产能共享。

时宗胜表示,中天科技工业互联网建设还处在第一阶段,主要任务是把集团内部的设备进行互联,并通过工业互联网标识系统进行标准统一,为工业互联网全面应用奠定基础。未来,在做好集团内部这块“试验田”之后,将对外输出,把成功经验复制给更多制造企业。


“5G+工业互联网”为制造插上翅膀


2019年11月,工信部发布“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推进方案,明确指出工业互联网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5G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演进升级的重要方向,二者都是实现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驱动力量。

“中天科技的优势之一就是既懂5G又懂工业互联网。”时宗胜表示,一方面,中天科技集团拥有众多制造企业,各制造业生产业态、场景、模式和生产设备各不相同,具有典型代表性。另一方面,其深耕通信行业多年,产品覆盖光纤、电缆、射频、天线等,有深厚的5G技术积累。

实际上,中天科技工业互联网建设步伐非常矫健。2019年3月,在中国信通院的指导下,中天互联完成南通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部署,一个月后完成南通工业互联网二级节点2.0版本升级,中天科技成为首家成功对接国家顶级节点的二级行业节点。未来三年,南通工业互联网二级节点计划接入超万家企业,实现二级节点标识注册量5000万、日均标识解析量10万次,完成标识的广泛覆盖和深度应用。

与此同时,中天科技希望利用Asun工业互联网平台,持续为制造业提供光和热。目前,中天科技已积极与金缆、中堃大数据、东大集成、信通院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研究机构合作。面向未来,中天科技会继续拓展生态圈,打造互利共赢的新生态,助力“5G+工业互联网”深入融合,为工业化插上翅膀。

“中天对于‘制造’有着自己的情怀。”在中天科技集团董事长薛济萍看来,从过去的专注精细制造到今天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中天科技的使命和愿景是“光电网联美好生活”,为客户、员工创造价值。展望未来,中天将大力“构建全方位立体化工业生态圈”,开启网联工业、赋能制造的新征程。